一点也不高冷欢迎关注和私戳鸭!微博:@婧溪溪溪,ao3:lycoris127,快看:@婧溪溪

【碎玉投珠】【丁纪+佟房】野棠花落(一)

丁汉白X纪慎语,佟沛帆X房怀清,两对可人儿关于清明扫墓的小故事,有部分情节私设,先玻璃渣后糖,依旧糖罐子选手大家信我!这更1.3k,四发更完共5.2k。


★丁汉白太了解纪慎语了,用他自己的话说那是关于纪慎语的一切都门儿清。

★那些隐蔽的心事,那些未能出口的话,伴着渗入地下的雨,一定能够将思念传达到吧。



正文:


01.


日子一天天接近清明了。


每年这时候,丁汉白瞧着纪慎语就像变了一个人,少了几分灵动,多了几分沉稳。


几年前,一封扬州寄来的信猝不及防地将两人的清明安排就此打乱。


信中说纪慎语的师母,也就是当初毫不留情把他赶出家门的那个女人,死了。


丁汉白眼看着纪慎语拿着那封信好几天食不知味,夜不能寐,跟丢了魂儿似的,咬咬牙一狠心,自己给自己告了假,直接把人拉回了扬州处理。


那女人娘家已经把她的后事处理好了,却没有将她跟纪芳许葬在一起,理由是不想自家女儿还和变了心的男人扯上关系,便直接把人葬在了自己家祖坟。


不过比起那个狠心人,倒还是存了几分良心,没有直接把老纪的坟孤零零抛了,好歹是翻出女人的遗物寻了半天才找到纪慎语的下落,给他寄了信。


纪慎语没料想自己被赶出来之后再回扬州是因为这种事,心情不免又沉重起来。不过走的时候是丁延寿带他走,这次回来是丁汉白陪着他回。


丁汉白太了解纪慎语了,用他自己的话说那是关于纪慎语的一切都门儿清。


他知道他的珍珠外表看似脆弱,内心却是极坚韧的,什么事儿都能扛下来。


但是话又反过来说,他扛下来本是自己闷着,丁汉白哄多了,现在知道他会在自己面前展示脆弱的一面,这是仅限于给他的,所以丁汉白也会不留余力地维护这份纪慎语对他的依赖。


两人去女人娘家道了谢,假意地送了礼,赔了笑,出了门来丁汉白听见纪慎语长长地舒了口气,便把人揽进自己怀里,在扬州早春仍带着料峭的风中极尽温柔地亲了亲他有些泛红的眼睛。


 

02.


天下着小雨,两人一路上没有言语。


他们在墓园门口买了几束花,撑着伞并肩慢慢往里走。


细细密密的雨打在黑色伞面上,打在石板路上,也打在路边冒着新芽的树上。那丝丝嫩绿或许是这墓园里鲜有的生气。


时候未到清明,园里人少极了,准确的说,进了墓园便再也没见到过人影。


丁汉白索性直接一手撑伞一手搂着纪慎语的腰,把人往怀里带了带。


一时间,只有雨声,带水的脚步声和风吹树叶的沙沙声在耳畔反复,内心却平静地泛不起任何波澜。


纪慎语低头看着怀里的菊花瓣随着脚步颤颤地抖,偶尔一滴雨飘过来,染在花瓣上,转瞬就滑进花蕊洇开不见了踪影,思绪沉沉却倒不出个所以然。


一个转角,到了墓前。


两人停住了脚步,傻了眼。


这就是那家人说的“她经常来看”的后果?


墓前不知堆了多少枯了的树叶和枝桠,一个破破烂烂的瓶子横倒着,里面还插着几朵散落的劣质假花。而此刻,雨水正努力地冲刷着那瓶子和假花上的污垢,还有墓碑上不知是之前哪场大雨遗留下的水痕。


纪慎语愣愣地看着,动了动嘴唇最终还是未能说出些什么,只觉得心里像被狠狠扎了针、放了血那般,抽着疼。


“爸......”纪慎语靠近了,低着头,看着墓碑上那张黑白的笑脸。


“对不起”


丁汉白抿紧了嘴巴,只是把伞举过去,不让他淋湿了衣裳。


“爸,这些年我一直没回来,不知道......”丁汉白听见纪慎语深吸了一口气。


“对不起,爸。”


纪慎语又顿了顿,“爸,这些年你在那边还好吗?我在北方给你烧纸烧信你收到了吗?”


“爸,我在丁家一直挺受照顾的,一大家子人都对我很好,特别是师哥。”


“我给你提过好多次丁汉白,爸,你看,这次他陪我来了。”


......


纪慎语没有叫他老纪了,一声声喊着“爸”,像是要把这么多年的份儿一口气补回来。


丁汉白任他一句句说着,那些隐蔽的心事,那些未能出口的话,伴着渗入地下的雨,一定能够将思念传达到吧。


tbc.



标题引自:

《念奴娇·书东流村壁》(宋)辛弃疾 

野棠花落,又匆匆过了,清明时节。刬地东风欺客梦,一枕云屏寒怯。曲岸持觞,垂杨系马,此地曾经别。楼空人去,旧游飞燕能说。

闻道绮陌东头,行人长见,帘底纤纤月。旧恨春江流不断,新恨云山千叠。料得明朝,尊前重见,镜里花难折。也应惊问:近来多少华发?


溪子BB:

清明这个题材我觉得比较难写吧,因为每个人缅怀已逝之人的具体感情是不同的,带着独特的与这个人生前的羁绊。

这一更里是关于师哥珍珠两个人回扬州看老纪的回忆,之后会把时间线再拉回来。如果说在这里的色调是烟雨蒙蒙的灰色,那么之后,会加入一些更为明亮的色彩。个人理解是虽然“清明”这个节日本身带着悲伤沉重的色彩,但是我们要做的,是带着他们的期冀,更好地活下去。

这篇会每天一更啦,清明当天完结!欢迎大家持续关注鸭!依旧求个红心心蓝手手,谢谢大家了!

看在卑微婧溪第一次写文不到一个月就码了3w+的份上,点个关注或者收藏合集它不香吗?ball ball各位了!


评论(22)
热度(265)
  1.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婧溪溪【🇪🇸打工版】 | Powered by LOFTER